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三項禪修體驗課程 觀念與方法說明 洪果巖

三項禪修體驗課程 觀念與方法說明    洪果巖
一、聞鐘聲  吸音板
1.每一段時間,敲一下鐘聲(磬聲)
聽到聲音,禁語、就地讓身體放鬆式的集中在聽上面,聲音從有到無,持續下去。

2.聖嚴法師 吸音板
其實,於心煩意亂或愁惱悲苦的時刻,無論我們是躺著、坐著或站著,就是將眼睛閉上休息,僅僅用耳朵來「享受」。我們的環境與情境中,一向充斥著各式各樣、層出不窮、琳琅滿目的聲音,此時,不要用耳朵刻意聽什麼,所謂「享受」,就是讓它自然而然送過來,有什麼聲音就是什麼聲音。送過來便接受它,並不主動地尋找聲音,只是被動的,如同一只吸音板一般-聲音到了板上,音就不見了,並不積澱、儲存於板上,也沒有反彈的作用。倘使有反彈的作用,那便不名為吸音板,而是「回音板」了。
  
練習將我們的耳朵變成一只吸音板,便這麼聽著、聽著……大的聲音不要抗拒,小的聲音也不用拚命去追。只是這樣聽著,聽到多少算多少。最重要的,不要給它任何「定名」,比如說這是女孩的叫聲,男孩以粗話罵人,狗在這邊吠,貓在那邊吵……也可能鳥啊、雞啊、牛啊,乃至於汽車聲、喇叭聲、電視、收音機、摩托車、冷氣機等各種各類的聲音都一齊充斥湧動,但是,不要給與任何名字,也不要分辨它。維持自己僅是一只「吸音板」的角色,不尋找、追隨聲音,也不得與聲音作回應。
  
吸音板自身是安靜、沒有聲音的。聲音到了這裡,自然不見了。為什麼不見了?因為我不產生第二個念頭,在想:「那是什麼聲音?該用什麼方式回應?」人家用粗話罵你,不要回應,因為我是個吸音板;人家以甜言蜜語阿諛你,也無庸反應,因為,我是個吸音板!
  
只是了了分明,知道這是甜言蜜語,這是粗言惡語,這是欺騙的謊話……曉得這個聲音是什麼,卻在心裡不給它回應,那麼,便是一個真正會用功、會修行的人!
  
如此,外境種種喧囂、嘈雜,種種有毒素、不衛生的聲音皆不能污染、刺激、挑逗、誘惑你。隨時隨刻,你將是非常自在的,因之,我稱之為「享受」。
  
人們總是希望能享受優雅、優美的聲音,那令他們感到快樂。而我要說,練習這個法門的要點,只是以耳朵傾聽,心中不昇起任何情緒,無論是痛苦、憂愁或興奮、激動,甚至連快樂都不要有。不反應,其實即是一種很寧靜的愉悅。
  
那麼,記住罷!成為一只吸音板,於眾聲喧嘩的現實中,你將是一個善於安頓、自在,而沒有壓力的人。

3.1+2,透過聲音使得心靈獲得安靜的簡易方法。每一個人皆可憑著自身獨特的經驗,發覺、開展適合自我的形式。


二、明與暗體驗 收心到攝心  清楚與放鬆 體驗呼吸
1.托水缽:
(1)心境進入孤立狀態。
(2)練習雙手放鬆、維持托碗姿勢+慢步經行。
(3)水面是我整體一部分、我整體一部分包含水面。
***閉眼***(1)+(2)當下觸受與聽引導聲。

2.坐姿瑜伽+立姿瑜伽:身在哪裡、心在那裏,身體放鬆、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體驗身心的沒有負擔及平靜。

3.立禪:站立時,練習放鬆去體驗身心的沒有負擔及平靜。

4.經行:經是持續不斷、經常不變的意思。經行是指在行走之中,我們的心念沒有被自己的妄念及外界的環境打斷,亦即行走的過程中,我們的心不要被自己內心的妄念和外在的環境打斷,體驗身心的沒有負擔及平靜。

立禪、經行細節內容,參閱聖嚴法師教禪坐即可。


三、心眼一如   如何讓修行一如,(相應直觀不給名字、形容、比較,不受外境影響)
1.先運用直觀前方便:觀念與方法原則-投入清楚覺知3項當下的感受。
請學員選一個地方,姿勢不拘,以不碰觸別人身體、不影響別人視線為原則,到達定點後,眼睛先閉起來。
(1)聽環境的聲音,接受與不跟隨。
(2)讓聲音進來,整體開放的聽,而不聽個別聲音。
(3)覺知身體的感受。
(4)放鬆身體時的直接感受。
(5)體驗呼吸。
(以上為孤立在持續用方法時之自我空間感,學員多少能做到後,就能受益於創造的心念:集中心)
(6)眼睛可以張開,眼皮不眨、視野全開放整體,相應與練習不給名字、形容、比較,持續不斷的回到1.2.3,呈現當下的正念。

2.確認已能清楚覺知3項當下感受,多少能夠不給名字、形容、比較,同時可以30~1分鐘正念持續、幾無妄念。

3.淡化(1)放鬆身體與(2)體驗呼吸時的直接感受。綿密(3)眼皮少眨、整體視野全開放,已能持續不給名字、形容、比較。

4.清楚覺知整體視野全開放、並能持續與專注,同時省力的持續不給名字、形容、比較。

5.體會覺知視野的本身,持續在覺知的本身。
6.體會覺知本身不動,視野變動不已,同時持續不起分別心。

7.體會覺知含攝或大於視野顯現的全部內容,省力的不動心綿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