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假的悟境                                                     摘自聖嚴法師-禪與悟-

       悟境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有曾經悟過的人才知道悟是什麼,而悟的方式和悟的程度又因人而異、因時而異。不過有一個原則可以衡量自己是否真的開悟。如果入於與我貪、我瞋、我癡、我慢、我疑等心理相應,再大的神祕經驗,甚至你自認已經過一番驚天動地的改變,也不過是一種稱為「覺受」的境界,而不是證悟。當你發悟的當時,如果有喜不自勝的感受,可能是悟,過後即歸於平淡,與常人無異,所不同的是少了自我中心的貪、瞋、癡、慢、疑等心相。如果悟後還有煩惱,那表示可能是小悟,也可能是未悟。悟後至少有一段相當長的時日,心中時時處於萬里無雲,連日月也不存在的情況下,但並不妨礙世間的一切現象,待人接物跟普通人一般正常,甚至更為謙虛。

現在我要指出什麼是假的悟境,也可叫作相似悟境:
(一)輕安境不是悟
       用打坐、祈禱、讀誦等等方法,都可能體驗到身體舒暢、柔軟、輕鬆、心境開朗歡愉等,然此並不就是悟境。

(二)聰明境不是悟
       以修行方法而產生舉一反三、一目十行、辯才滔滔、文思敏捷等,並不就是開悟。

(三)神通境不是悟
       神通分為修得和報得兩種。鬼神都有報得的神通,凡夫則能修得神通,包括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等五種。有神通的外道及鬼神能知過去未來,能神出鬼沒,變無為有,變有為無,能知他人心念。但是有神通並不就是開悟,甚至與悟境了不相干。然而通常的情況是,只要某人有些小神通,就往往被當作聖人來崇拜。其實聖人絕不會時常拿神通來作為教化的工具,經常表現神通的人,多會自詡有高深的悟境,這是不可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