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禪                                              出自聖嚴法師-佛心-自序摘要

       禪,本來是直指人心之本源的無上真理,它不否定什麼,也不肯定什麼,不必用語言文字來表達它,即使用盡了一切語文的表達方式,也無法把禪這樣東西表達出來。因為禪是超越了一切知識、思想、邏輯、觀念、符號的實在。你可以稱它為空,但不是什麼也沒有的空,你可以稱它為有,又不等於常識世界的有。它是視之無色、聽之無聲、嗅之無味、捉摸之無感觸、嚐之亦無滋味的存在,但也未嘗離開我們日常所處的世界。
       
       所以它是到處都有、時時都有、人人本有的。但是唯有通過了修行的方法始能體驗到禪,它本來就是我們自己,卻是從未見過面的自己。這個自己,可稱為自性清淨心,或稱為佛性,它已從自我中心的時空之中得到解放,它既與全部的時空相等的長久和廣大,也不受時空的觀念所拘束。那是純淨的智慧,也是超絕的自在。
       
       然而,禪雖無法用語文表達,進入禪門的修行方法和修行過程的指導,仍得假藉語文作橋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