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精進參話頭參考資料-1

話頭緊與鬆的用法       引用自牛的印跡  精進參話頭參考資料1
        
        一般講,長期修行用話頭的方法可分為兩種。一種叫做“柔和”的方法。一種叫做“緊”或“緊密”的方法。

        柔和的方法適合心很粗及心未調柔的人。不斷的用柔和的聲調與悠閒的態度對自己複誦話頭,他們的心情會安定,內心也會專注與調柔。在這種狀況下,話頭的功能很像是重複的在念咒語或念佛號,如此一個人的心就專注在這個音節或這句話上。它好比把你的心綁在一個很重的石頭上然後將它丟進一個很深的水池中。用很柔和的、持續的把心拉回到話頭上,這個心就會被調伏深入到明靜的狀態。

        而緊密的方法剛好是相反。禪修者是盡他所能的投入這個問題上。由於要鼓起這麼強烈的精神心力,這種緊的話頭修行法對情緒不穩或情緒波動得很厲害的人會是一種傷害。他們會將自己逼入一種狂亂的狀態,當他們在狂喊:“我是誰”時,會想要殺人或很憤怒得捶自己的胸,打自己的頭,丟東西踢桌子。這種極端是錯的而且要避免。不該用話頭的人,話頭在他們的手上,會造成危險成為某種情緒問題,而把自己逼入他們所要去但相反的方向,甚至發瘋。因此敎人用話頭要有選擇,最重要的要能在嚴格的控制下使用。它這種方法只適用於內心己經穩定平靜的人,不管這種穩定是天生或是來自之前的禪修結果。

        大多數的人特別是初學者比較用適合柔合的方法至少剛開始是適用。但因為柔和的方法不能產大力量因此不管你用多少時間和多用功的在修行它決不會達到緊密的狀態。但記住透過柔和的修行方法它還是能得到開悟的體驗但長期看這種體驗的力量與深度跟緊的方法所體驗的相比是有限的。在正常的情況下或一切都很平穩下很難分辨從柔和方法所得到的力量是不是真的很小。但假如有狀況發生真的在考驗一個人的決心毅力很快就知道一個人的修行的力量有多麼的不足。特別是牽涉到一個人的生死、名利、或性關係的狀況下還要這個人堅固的守持戒律則他可能就沒有意志力去做什麼是對的事雖然心裡也很清楚正確的行為是什麼。這種缺乏自主力的原因就是修行力量的不足。
        
        由鬆的方法所帶來的安定與平靜往往會被誤導特別是修行者生活在固定的環境中生活所需都有人供應而日常的例行事務中只有一點點對外的責任或少許互動。事情進行的都非常的平順太平順了。一個人可能每天早上都在同樣的時間起床打坐一直到“喂!現在是午齋的時間了!”然後就按時的停下來吃飯。午餐後休息片刻然後又繼續打坐直到洗澡用晚餐或去做一些很例行的瑣碎雜事。晚上可能看點書或再打坐一下然後就上床睡覺了。

       有些人可能像這樣日復一日的修行個八年或十年別人會以為他們是經驗老到的大修行人。至少他們看起來很莊重很穩定到那裡或做什麼事都不會憂慮不安。但他們看起來這麼的穩定是因為他們不需要對任何人或任何事擔負什麼責任。他們只是整天打坐不須參與任何實際的工作或捲入任何衝突中或危機而需要他們去處理。這樣的修行人似乎沒什麼煩惱但這並不是他的心己經真的自在了:這只是安穩的環境造成他們這個樣子。像這樣的人能夠持續好多年的自欺欺人誤以為他們在修行而且一直在進步。
        
        我曾經碰過這樣的一個和尚。他對我說我在禪七的修行中已經體驗到大自在大解脫了。我已經不再有任何煩惱了。我問他在修行時需不需為衣食操心?不因為有別人供養他所需要的因此他不用操心的修行。我問他有沒跟人吵過架?他說根本沒有半個人可以跟他吵架。事實上他體驗到沒有任何煩惱是因為在他很安逸的日常作務中根本沒有事會讓他煩惱。不管如何他所有的無明煩惱都還在。它們只是潛伏在隨眠中。後來他告訴我自從他不再修行後他碰到一大堆麻煩。什麼事都不順。我就問他,“假如你那時真的開悟了為什麼你現在不自在?

        他回答這個環境不好。我最好還是回到幽靜的地方修行。實際上真正的問題不是環境是他的心。從禪的立場我們希望達到的境界是在任何環境都完全自在在任何環境心都不會動搖。

        從鬆的方法產生的智觀與由緊的方法導致的悟境爆炸產生的來作比較後者有更大的力量。若成功的用上緊的方法你就有能力忍受重大的責任與擔子。甚至要赴湯蹈火去做應該做的事你都不會有所猶豫。不管是武裝的敵人或炸彈你都會進入這種最危險的地方只要這樣作你會解決問題或對別人有用。自我的執著轉成了智慧與大慈悲你就很自然很容易去承擔艱巨的工作。禪宗稱這樣的人為“大丈夫”或“有生命大活力的英雄”。

        用緊的方法參話頭會讓一個人進入很不尋常的心理狀態因為在緊密的狀態故很不容易跟正常的生活相結合因此不能隨隨便便的就投入。必須在有經驗的禪師的看顧下及有人小心在照顧的環境下才可用。最適當的環境是在禪七的道埸在那裡所有的作息都是安排來提昇禪修的境界而且參加人員也跟外界隔離。

        這樣的禪修處境,最初開始禪師會先告訴參加的禪眾在這七天、十四天、二十一天、九十天或更多等必須將生活所關心的所有枝枝節節全部放下。他會說不要管你是健康或有病。甚至不要怕死。事實上必須將你自己當作你己經死了來看待要完全的孤立。 不管你有沒有作好打七的心理準備從這一刻就只要將你全部的生命投入修行。行住坐臥每一個時刻都必須將你自己全部投入話頭。假如你參“念佛是誰”這個話頭就必須將你變成了話頭的這樣精神與精進不斷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問你自己。甚至不准有其它的任何一個雜念。禪修者能培養出這樣的力量與心態甚至就不會有空檔去怕死。假如他們持續下去而開悟則在任何情況下都永遠不會再怕死。

        在古時中國大陸的禪七幾乎採用這種緊逼的修行型式。這種高壓逼迫的方式也不過只適合那些身心穩定的人。對還沒有達到這種適當狀態的人這種方式是沒有用的。事實上它甚至被證明是有害的。因此事先就必須小心的挑選過濾人選。只有老參才允許參加。當虛雲禪師主辨禪七時有許許多多的人報名而只有那些最具資格的人可以參加。假如有人行為越軌製造一些麻煩或不能全心全意的精進他們常常就當場被趕出去。

       而現在情形不一樣了尢其是在美國以前並沒有遺留下來佛教的修行傳統。假如我也像虛雲禪師那樣嚴厲的要求則參加者將會整群的離開。這樣就不能對人有大利益因此需要作一些調整。通常我帶的禪七規矩與作息還是很嚴格而只有那些有基礎人我才用緊的話頭法並非全部的人都用。除非某些學生先已經達到穩定的身心適合用緊的方法否則我不用它。此外我會在禪七教人用緊的話頭法己變成一種慣例就是他們真的己經在那種很適合用它的狀態。當禪七結束又回到正常的環境通常最好是不再繼續用這種緊逼的方法直到有特別的禪修又舉行了。

        在有人護持的適當環境下一個人用緊逼的話頭法時有一位熟練及用心的禪師在旁持續的指導也是很重要的。主導禪七的禪師必須很清楚掌握每個禪眾的個別身心狀態。熟悉他們的個性知道他們修行的層次最重要的是覺察每個禪眾在整個禪七的進行過程中所發生的種種變化。大家都知道如何有效的用這個方法嗎?每個人都真的很用功而進入這種正確的狀態嗎?雖然三十個人都用同樣的話頭但無可避免的由於不同的個性與能力就會有三十種不同的修行方法。有人所有的時間都在念話頭就像小孩在唱歌一樣。有人用它的型態就像在數息。有人念話頭時是憋著氣。有人頃其全力則只是在等待答案告訴自己“好了不管怎樣我還不知道話頭的答案。”當他在念話頭時他是處在一種空白的狀態。另外的一種禪眾則是很有自信他知道話頭的答案。每次他問它時他很確定他知道了答案。因此每念一次他就想著他已經開悟了。但是這時疑情起來了。如此他又再次問這個話頭於是可能又是一個新的答案出現了。當然有的人只是整天在打瞌睡或想用邏輯思考得到答案。

        在所有的這些例子中禪眾都是被他們個人的妄想習氣所困住這需要禪師親切的關懷如此才能引導他們到正確的狀態。不管我們用的是鬆法或緊法的話頭若沒有一位有經驗的老師指導幾乎可以確定的會誤入岐途。方法本來是要轉化妄想的結果是妄想把方法轉到妄想這個方向去。對沒經驗的禪修者而言要超越習氣的力量去看清楚路途實在太難了。在這種得少為足及自傲之下幾年來的時間就這樣被浪費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