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早期聖嚴師父禪風1 出自禪門囈語 聖嚴法師自序

早期聖嚴師父禪風1    禪門囈語  聖嚴法師自序           

──夢中人的夢話
        自從我於一九七六年五月間,在美國紐約的大覺寺,開始教授佛教的修行方法之後,偶爾和學生們談起剋期取證的精進禪七,以及禪七的生活規範,禪七中所發生的種種身心反應。當時有一位美國居士菲力浦凱普婁(Philip Kapleau)所寫的一部《禪門三柱》(The Three Pillars of Zen),在美國也非常流行,那部書裡便有關於精進禪七與修證經驗的敍述和介紹。我的幾位美國學生,對禪七抱有相當急切的熱望,但因一時間不易找到適合打禪七的道場而遲遲未能達成願望。直到過了一年,那是一九七七年的五月,美國佛教會的資助者,也是我個人的護持者,沈公家楨長者夫婦,願將他們位於長島而濱臨大西洋海岸的別莊「菩提精舍」借給我們舉辦一次禪七。

        那次禪七,連我和協助我的日常法師在內,一共僅得九人,卻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禪七,內有三位青年得到了相當不錯的體驗。尤其是一位名叫史蒂文生(Dan Stevenson)的青年,悟性之高,用功之力,使我想到太虛大師環遊歐美時所說的一句:「西方有聖人之材而無聖人之學。」一旦他們有了成為聖賢的學問和方法,西方人似乎比東方人更有潛力。這也使我奠定了繼續在西方弘揚佛法並傳授修行方法的信念和心願。

        迄今我在紐約已舉辦了十次以上的禪七,頭上的五次,借用菩提精舍,第六次借用靠近紐約州首府Albany的大乘寺。一九七九年五月起,在紐約市皇后區與弟子十數人租屋成立禪中心。是年底,我們有了屬於自己這個團體的一棟二層樓房,命名為中華佛教文化館(TheInstitute of Chung-Hwa Buddhist Culture)附屬的東初禪寺,規模雖小,但在沒有錢又缺少外護的情況下,僅憑我的信心而能至此,實在要感謝三寶的加被之恩。從去(一九八)年起,我們計畫,每年可在紐約的道場舉辦四次禪七。
        
        在菩提精舍舉辦了第一次禪七之後,沈公家楨長者聽完參加者所作心得報告的錄音帶,便鼓勵我找人把它整理出來,印成小冊發送結緣,因此創辦了打字影印的英文季刊《禪雜誌》(Ch'an Magazine),最初僅供發表禪七的心得報告及刊登我們的一些活動消息。到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增加了一份每月一期的《禪通訊》(Ch'an Newsletter),刊出消息以及一篇我的講稿或訪問談話。而《禪雜誌》的性質除了選刊禪七心得報告之外,更增加篇幅,著重於刊出漢文佛典的英譯以及我對禪宗重要文獻的英文講錄。這兩種定期印刷品,雖然仍係草創形態,但它不僅鼓舞了我的美國弟子們推動弘化工作的熱心,也真的受到了不少讀者的歡迎。

        我在臺灣,傳授修行方法的因緣,是因我的剃度恩師東初老人於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五日圓寂之後,我便受其遺命兼管臺北的祖庭中華佛教文化館。一九七八年三月,又受美國佛教會董事會之懇請,要我兼管該會設在臺灣的譯經院,並與中華佛教文化館合作經營,將譯經院從新竹市的福嚴精舍遷至北投。當時的譯員包括一位美國小姐共四人,都是在英文、國文、佛學上有很高造詣的青年人才,只是以譯經人員的標準來說,最好也能具有相當程度的修證經驗,那就更理想了,否則僅從文字的表面理解佛經,總不免有所不足。四月底,回到美國與沈公長者談及,他也有此同感,故希望我能在下次回臺灣時,為譯經院的同仁在修持方面作些輔導。
        
        同年九月,回到臺北後,與數位善知識談起禪七的事,他們也早在各佛刊上讀到了有關我在美國指導修行方法以及禪七的報導,所以勸請我盡快舉辦。十月初,在中國佛教會由悟明長老邀請的演講會上,講完「禪在美國」之後,即宣布自十一月四日至十八日,於北投的本館舉辦兩次禪七。報名的人並不多,又與《慧炬》雜誌的周宣德長者聯絡,給了我一份大專學生彌勒佛學研究獎學金的得獎者名單。通知發出後,反應也不熱烈,但是以我譯經院以及文化館信眾相加共有十來位居士作基本,總算使我在國內跨出了指導修持方法的第一步,而且成績也不錯,共有五人得到相當好的體驗。

        自此,我在臺灣主持禪七的風格,即被一些參加過的人,傳播開來。因我兼顧臺灣與美國兩地的研究所及道場,每隔三個月,必須出國一趟,再過三個月,一定回到國內來。可是當我還在國外時,已接受國內熱心者的要求,安排好了回國之後打禪七的日期;同樣的,當我尚未出國前,美國的弟子們已為我安排好了返美之後打禪七的日期。看起來,我似乎就是為了打禪七而奔馳於臺北與紐約之間;因此被人送了一個「禪師」的稱號,其實我是以弘揚佛陀教義為宗旨的比丘。以晚唐以下傳統禪宗的立場而言,我應該是一位法師,若以天臺宗的初祖慧思、二祖智顗,乃至華嚴宗的五祖宗密、明末的雲棲袾宏等,均被稱為禪師而言,我之能被視為禪師,當是一大殊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