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佛法說無我,那麼誰解脫?誰成佛?【引用印順導師法語】

佛法說無我,那麼誰解脫?誰成佛?【引用印順導師法語】

        佛法講無我,另一方面,也講有我,無的我是什麼?簡單地說,一、無「補特伽羅(數取趣)我」:眾生起心動念,總以為有一個常而不變的靈魂在生死中流轉;二、無「薩迦耶見我」:一般人有了權力或特殊地位,就要發號施令,這是薩迦耶見我,特別是許多世間能力強的人,利用政治,建立自我地位,以自我為中心,大家都要聽命於他,在人類東西方歷史上屢見不鮮,都是這樣的一個我在作祟。

        佛法說無我,就是要去掉這兩種我,為什麼?一、是錯誤的觀念,二、是殘害人類的根源。佛法講有我,講的是「緣起之我」,生命從何而來?一般人認為是父母所生;從佛法的觀點來說,是由愚癡貪愛而來。犯了錯誤,感得生死的苦果,父母只是增上緣而已。但假如能好好利用生命,知道是種種因緣條件所成,分明無一個真實自我,如同這棟房子,看起來是一整體,一一打開,裏面的情形複雜得很,都是種種條件構成的;我們的身心,以現代的常識來說,都是波動,細胞、血球、種種生理組織和心理狀況,都是波動的,凡是波動的,都會變化。了解了這樣的原理,知道它是假的,好好地利用它,不執著它,成佛也得靠這個緣起之我,但決不是薩迦耶見我,更不是數取趣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