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速疾成佛的條件是什麼? 【引用印順導師法語】



速疾成佛的條件是什麼? 【引用印順導師法語】

    『解深密經』是唯識學的根本經典和最重要的思想,其中有一段文引般若經文並加以闡述:
「謂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於是經中,若諸有情已種上品善根,已清淨諸障,已成熟相續,已多修勝解,已能積集上品福德智慧資糧。彼若聽聞如是法已,於我甚深密意言說,如實解了。於如是法,深生信解,於如是義,以無倒慧如實通達。依此通達善修習故,速疾能證最極究竟。」

        世出世間的一切法,都是緣起所成,也就是種種的條件所成的,不是一個獨立的自性或從自性上生起的。「自性」是什麼?自有自成,已有已成,就不需要生了。由於一切法皆無自性,只是種種因緣總合,才能生起各種可能。

    「無生無滅」:世間凡夫和外道經典,說生是常,有一個真實的東西,這都是錯誤的見解;一般斷滅見外道,說現在的生命是存在的,但生命結束了,便什麼都沒有了。佛法說「因緣所生」,沒有真實的能生,也沒有真實的永遠斷滅,無斷無常,一切法才能成立。

    「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一切法的本性,依三法印來說,一切法無我,無我的意思,就是空。經論大部份為聲聞說,沒有一個真實的自我,利根的人,一聽說無我,自然領會是空。空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本身畢竟平等,由於空,才能引起因緣,但從它的本質來說,是畢竟寂滅的。「自性涅槃」是就一切法無我,究竟平等的真理。自性不是一般的自性,而是一切法的性質本來就是涅槃。換句話說,本來就是不生不滅,並不是現在有了智慧,由於智慧的觀照,把原來的自性消滅掉了,不是的,一切法本身就是究竟寂滅的。菩薩之所以能在生死中度眾,靠的就是這個觀念,為什麼?聲聞畏生,修學佛法,急於出離;菩薩了解煩惱性不真實,以智慧調伏煩惱,自然就不起作用,這樣,菩薩才有願力在長時大空、生死長流中發菩提心,面對一切眾生,忍受一切苦惱,完成無上佛道。此處形成大小乘聖者不同的觀點:小乘聖者雖然證入了涅槃,還說有真實的苦惱,畏懼極了;在菩薩的觀念中,當然也有苦惱,但了知煩惱沒有自性,所以能面對一切,說生死即涅槃,這是菩薩的特殊智慧和願力。

    「若諸有情,已種上品善根,已清淨諸障,已成熟相續」:「若諸有情」指學佛的有情。善根分上、中、下三品,上品善根以清淨智慧和大悲願力為根。假使在菩提道上,已種了上品善根而修學佛法的有情,因善根充份,善力深厚,就能把許多障礙降伏(不是斷)。如同地面上原來長滿了荒草、荊棘與葛藤,現在把它清除,遍種好的草皮,底下荒草、荊棘與葛藤就無法生長了,因為頂上有東西覆蓋住了,所以能種善根才能清淨諸障。廣泛地說,善根福德,清淨的因緣,部份成熟了,而且不斷地向上增進。「已多修勝解」:解也包括行,「勝解」就是在知見、觀念上,完全把握了佛法的重點,行為上也發揮了菩薩一分的真實精神,經過了長久時間的修行。「已能積集上品福德智慧資糧」:前面的四個條件具足了,更進一步,在長時大空中,以上品清淨心和大悲願配合,積集福德、智慧資糧,積集的相當充份了,這樣的菩薩,就大乘菩薩行來說,進入勝解行地了。

    「彼若聽聞如是法已,於我甚深密意言說,如實解了」:「彼」還是指的以上「諸有情」的「有情」,像這樣五種條件都具足了的有情,聽到佛說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就能如實的了解。佛說了義或勝義法空性,就本質說,是了義說;有許多人不了解或誤會其中道理,所以佛也用不明顯(即「密」之義)的說法,暫時把空性畢竟了義隱藏起來,但假使具足以上所說五種條件,則能了解過去佛所說的秘密言說,正是說明勝義法空性,對法的如實性,能徹底的領會、瞭解。

    「於如是法,深生信解,於如是義,以無倒慧如實通達」:「倒慧」就是無明、愚癡,世間人,不論大思想家、大議論家、大學問家,都偏於一邊,不是講唯心,就是講唯物,引起許多諍論、鬥爭,這些都是顛倒慧、生死邪慧。如果對佛所說一切法皆無自性,本來寂淨,自性涅槃的究竟了義說,真有了決定性的信心,進一步以不顛倒的清淨智慧,瞭解其中所含的深義,就能畢竟如實地通達佛法。

    「依此通達善修習故,速疾能證最極究竟」:通達佛法的本質,只是徹底了解,佛法重視整體行為,所以還要不斷地從善根、善業中,加強修習。「速疾能證最極究竟」:這句話重要極了,許多的大乘經上都說,發了菩提心,行菩薩道,很快地就成佛了,所以許多人不善領會,誤會一發菩提心,馬上就成佛了,或者說這生就成佛了。我特別把『解深密經』中這段話引出,就是要大家了解:「成佛」是人格、智慧、功德的絕對最極究竟,除了要具足五種「已」--「已種上品善根,已清淨諸障,已成熟相續,已多修勝解,已能積集上品福德智慧資糧」--之外,還要經過長時大空的修學。學佛把握了佛的本懷、本願,對眾生應盡的義務、責任大致了了,這時,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抵擋得住,必能速疾直向成佛的大道上邁進。

        修學佛法非同小可,輕言頓悟、成佛,真是把佛法談得太簡單了!現在修學佛法之人,一般傾向於兩極端:一、不管出家在家,眼光都注重在經濟上,所以儘管也學佛,真正的佛法觀念提不起來;二、認為這個世界太苦,所以求生他方淨土,這觀念沒錯,但是往生一切淨土有三個條件: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我也天天念阿彌陀佛,原因是什麼?有人父母過世,我為他們念佛迴向,同時也報自己父母恩,但我是依阿彌陀佛因地發心念佛的,要具足功德、智慧、因緣。雖然,我是個無根甚或鈍根之人,但我肯定了佛法本質的精神。如果學大乘佛法的人,說起來受了菩薩戒,臨了還是只為了個人經濟或自了著想,充其量也不過是個小乘作風而已,甚至身心淨化方面還不如小乘呢!這不是兩極端嗎?他人看了,不禁要問:你們講菩薩道,到底講的什麼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